會務動態

本會洪理事長鶴齡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全體理監事、顧問祝賀大家 2019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諸事吉祥、生意興隆大賺錢

    2018年匆匆流逝,又是歲末年終,欣逢2019年新年之同時,本會洪鶴齡理事長暨謝名譽理事長慶堂率全體理監事、顧問團隊要誠摯由衷的恭賀本會全體會員暨全中藥業者,2019年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諸事吉祥、生意興隆大賺錢!謝謝大家!
    本會洪理事長發表2019年新年賀詞時表示:欣逢2019新年,首先要誠摯由衷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諸事吉祥、事業宏達!本人於107年7月15日就任本會第十四屆理事長,承蒙長官以及歷任理事長、全體理監事、顧問襄助,以及全體會員之全力支持下,公會會務蒸蒸日上,茁壯而昌隆!時序歲末新年之際,要再次表達由衷之感謝之意!謝謝大家!本人於公會經費短絀情況接下理事長乙職,內心感到任重道遠,並在不得已情況下裁減了部分會務人員及公會主編,幸於賴副理事長秀梅(內部會務總召)、朱副理事長溥震(外部會務總召)以及所有理監事、顧問大家通力合作下,公會會務運作能臻至圓滿而順利!未來也可望為公會節省大筆人事之經費支出,這是大家竭盡最大的努力與付出耕耘的結果,鶴齡於歲末也要再次的感謝全體理監事、顧問團隊所有成員之努力與打拼,謝謝大家!
    2018年對中藥業者而言,是爭取發放中藥商藥照革命性之一年,2018年11月6日全聯會的陳抗活動,不僅引起社會人士,對於中藥業這弱勢團體長期承受不核發執照造成工作權及生存權無法保障,此議題之注意與關心!也獲得衛福部主政長官承諾將針對藥事法第103條第二項條文儘速於三個月內,邀請公正的第三方專家,作迅速的釐清與妥善解決!衛福部也落實了此項承諾,於107年12月26日召開藥事法第103條第二項條文的釋法專案會議,會議結果逕以樂觀看待並靜待佳音!鶴齡也要利用此機會再次表達感謝鄭前理事長炳昇、謝名譽理事長慶堂、全體理監事、顧問、全體會員以及中藥業者於陳抗活動期間,大家對公會所作之支持與捐贈,謝謝大家!這延宕20餘年未能解決的中藥商執照問題,個人也盼望2019年能順利的發照,這也是2019年本人最大的期盼與願望,另外,也深盼於新的一年,我全體會員及中藥業者於營業方面能業績提升,並盼能積極走在「創新經營」的道路上,保留中藥文化精髓之同時,也能適應時代之潮流!以嶄新經營模式促進經營效能及改善營運狀況,生意能從谷底翻升,再創營運佳績!這也是本人2019年最深盼之願望之一。
    洪理事長鶴齡進一步表示:展望全球經濟概況方面,在貿易衝突和政治不確定性下,亦即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的貿易緊張引發的市場動盪方面,皆足以影響全球整體經濟之走勢與增加風險!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2019年GDP成長由原先樂觀的3.9%下修到3.7%,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簡稱OECD,1961年成立,總部設於法國巴黎)預測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也由原預估的3.9%調降下修至3.7%;另2019年台灣經濟走勢方面:美國與中國大陸兩隻大象打架,台灣一定會被踩到,衝擊多大難預測,需視貿易戰何時休兵而定。以經濟部107年3月30日所發布之經濟數據而論,台灣出口超過GDP六成,而106年(107年尚未公布)中國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占整體出口比重41%,主要出口貨品1/3電子零件(佔33.8%),同時106年中國大陸也是台灣最大進口來源國家(含香港)占整體進口比重19.9%,其次是日本、歐洲第三,兩岸經貿關係之密切已不言可喻。另依經濟部公布資料顯示(107年8月公布),我國出口依存度達55%,主要貿易夥伴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韓國、歐盟,台灣出口依存度仍最高!去年2017年達55.4%,台灣以出口為導向,中國大陸及美國乃世界兩大經濟強權,同時也是台灣主要的貿易夥伴互打貿易戰,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可能遭受衝擊並為經濟帶來風險,經濟影響程度多大,值得觀察!
    台灣綜合研究院於歲末(107年12月18日)也發表最新2019年經濟預測「2018年下半年,美中貿易衝突惡化,一系列兩國互徵關稅制裁之行動或互嗆,皆會讓全球經濟籠罩於保護主義下,而主要之國際機構預測也紛紛調降下修原先樂觀之成長預測!2019年台灣全年GDP成長預測落於2.34%」。而主計處也預測2019年GDP成長為2.4%左右。洪理事長強調經濟成長放緩,若加上國發會公佈,107年11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呈現黃藍燈,顯示景氣擴張趨緩,景氣接近低迷,在國內民間消費低迷下,薪資又退回到17年前之水準,我中藥業者一定要積極轉型經營才能有轉機,也才足以維持商機不墜之局面,也才可能再創另一經營的榮面。
    最後洪理事長鶴齡也說,希望2019年是中藥業榮耀的歡喜年,中藥商執照能於今年順利發放,以及全中藥業者之生意也能經營趨向欣欣向榮的大豐收年!最後,鶴齡也要再一次敬祝大家新年快樂、閤家平安、年年春、年年大賺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