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藥膳

夏季人體多汗、容易疲勞,應調和氣血,尤其是武漢肺炎威脅的時節,利用藥膳來增加免疫力,平衡各臟腑的運作,預防勝於治療,但要以平補為原則,減少使用燥熱補品,以避免體溫上升,加重身體內熱,損傷到人體正氣。
 
中藥材:洋參2錢,茯苓2錢、杏仁2錢、紫蘇3錢、大棗10顆、黃耆3錢、枸杞、麥冬1錢。
食材:豬排骨2斤。
調味料:鹽、醬油一茶匙、米酒。
 
調理方法:1. 中藥(紅棗、枸杞除外)加水1200cc,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20分鐘後關火燜15分鐘,把藥渣濾除後再加水至1800cc備用。 
          2. 排骨切成每塊約5公分汆燙備用。
          3. 將小排、紅棗、枸杞放入鍋內加入中藥汁、醬油、米酒,
          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燜煮40分鐘,肉軟即可食用。
 
功能:.涼血.健脾.益氣補虛,.能夠調整體質,幫助維持呼吸道機能。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天冷,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的疾病,所以冬季中風、心臟病的病患特別多,就是這個緣故,因此在冬季理應注意保暖和充分的休息,並且保持屋內空氣的流通,配合適當的藥膳保養身體。 
 
材料
中藥:丹參5錢、枸杞5錢、當歸2錢。
食材:鴨一隻。
調味料:薑片1兩、鹽少許、麻油1大匙、米酒100cc。
調理方法:1.中藥用水1000cc,煮15分鐘後關火燜10分鐘,濾去藥渣再加水至總量3000cc備用。
2.鴨肉切段洗淨、汆燙撈起備用﹐準備炒鍋:開火入麻油加熱入薑片炒香後﹐入鴨肉繼續拌炒到鴨肉香氣出現即可關火。
3.準備鍋子﹐放入鴨肉、鹽巴、米酒、藥湯﹐入電鍋﹐外鍋加水2杯﹐啟動電鍋﹐電鍋跳起後再燜20分鐘﹐即可食用。
功能:改善氣滯血瘀,微循環不佳,食用這道藥膳對心血管的循環順暢有一定的幫助。近代的醫學實驗證明,丹參具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黏度及調節內外凝血系統的功能,是一種安全又可靠的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天然中藥。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當歸3錢、杜仲3錢、牛膝3錢、西洋蔘5錢、淮山5錢、枸杞5錢、熟地5錢。
食材:排骨2斤半。
調味料:鹽、米酒。
調理方法:1.排骨剁成小塊汆燙去水血備用。
          2.中藥加水3200cc,米酒200cc以大火煮開,轉小火20分鐘後關火燜15分鐘再把藥渣濾除。
          3.準備陶鍋,加入熬好的中藥汁,放入排骨煮滾後,關小火燜煮50分鐘,加入調味即可食用。
 
功能:補肝腎、健筋骨。滋腎水補真陰、填骨髓、生精血、聰耳明目、黑髮烏髭。 提升免疫力、延緩老化對男女老幼均有助益。
 
為了健康安全,中藥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材:巴戟天2錢、枸杞2錢。
食材:米1杯、瘦肉4兩、薑1片、蔥少許。
調味料:鹽、胡椒。
調理方法:
1. 將巴戟天加水300,轉小火熬約20分鐘,過濾取藥汁備用。
2.瘦肉切小片,米洗好,蔥切珠,枸杞洗過備用。
3. 準備1陶鍋﹐加入米及5杯水,開火煮滾後倒入煮好的藥汁,煮到米粒綻開,加入薑片、瘦肉、鹽、枸杞,再以小火煮到米漿微稠,撒上胡椒,起鍋裝入大碗中撒上蔥花即完成。
功效:補腎陽,強筋骨,安五臟,補中益氣,明目,養肝。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長白山藥膳養生餐廳提供)
 


中藥材:當歸1.5錢、黃耆3錢、麥門冬2錢。
食材:雞胸肉10兩、番茄2粒、雞蛋3顆、玉米粒罐頭1罐、香菜少許。
調味料:沙拉油1茶匙、鹽、胡椒、大蒜3粒、米酒。
調理方法:
1. 中藥加水1000cc,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20分鐘後關火燜15分鐘,再把藥渣 
濾除後再加水至1600cc備用。 
2. 雞胸肉洗淨切丁﹐雞蛋去殼入碗中﹐加少許鹽及胡椒﹐用筷子打勻﹐番茄切
  片﹐香菜洗淨﹐以上材料置旁備用。       
3. 起鍋開火入沙拉油﹐加熱後放入大蒜爆香﹐加入雞丁炒熟入番茄及玉米略為拌炒後﹐加入中藥汁、鹽、米酒,開大火煮滾後﹐把攪拌好的蛋均勻淋入﹐再煮  
滾,起鍋灑上香菜即可。
功能:改善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養陰潤肺、補中益氣、益胃生津、清心除煩,適合用於夏季煩熱流汗過多的補充。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材:六汗3錢、杜仲3錢、枸杞5錢。
食材:豬腳2斤、薑片3片。
調味料:醬油一茶匙、米酒。
調理方法:1. 中藥加水1000cc,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煮20分鐘後關火燜15分鐘,把藥渣濾除後再加水至1000cc備用。 
          2. 豬腳切成每塊約5公分川燙備用。
          3. 將豬腳放入鍋內加入中藥汁、醬油、米酒,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 燜  
  煮40分鐘,收汁肉軟即可食用。
功能:補肝腎,強筋骨,壯腰膝,適合骨質疏鬆及筋骨常酸痛的人食用。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天麻5錢、紅棗20顆、洋蔘3錢、丹參3錢。
食材:排骨2斤。
調味料:鹽少許、米酒100cc。
調理方法:1.天麻、洋蔘、丹參用水1000cc,煮15分鐘後關火燜10分鐘,濾去藥渣再加水至總量2000cc備用。
2.排骨切段洗淨汆燙撈起備用。
3.準備鍋子﹐放入排骨、鹽巴、米酒、紅棗、藥湯﹐放入電鍋﹐外鍋加水1杯﹐啟動電鍋﹐電鍋跳起後再燜20分鐘﹐即可食用。
功能:益腦、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增強記憶能力﹐對老人癡呆症有一定的幫助﹐用於養陰、體衰無力、口渴少津、肺虛咳嗽、抗疲勞作用,尤適宜於病後脾胃功能虛弱,或從事腦力勞動者食用。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春天的調養藥膳,一般宜採用益氣升發、養陰柔肝、疏泄條達的中藥材,以平補為原則,以免春季氣溫上升,加重身體內熱,損傷到人體正氣。配合相應的食物來調理,除了吃出健康也要吃得美味 ,做好食療養生不僅可減少疾病發生,還能為健康鋪路,故應好好把握時機,疼惜自己、照顧家人,巧用中藥保養身體是生活中的好習慣。

中藥:黃耆4錢、枸杞子3錢、菊花1錢、紅棗3錢。
食材:芋頭12兩、西米露2大匙﹐鮮奶100cc。
調味料:細冰糖1大匙。
調理方法:
1. 中藥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後關火,燜15分濾去藥渣再加水把藥湯的量至1200cc備用。
2. 準備一小鍋加水約1000cc煮滾後放入西米露﹐煮1分鐘後關火燜10分鐘﹐倒入網杓過濾冲冷開水備用。
3. 芋頭切片蒸熟﹐與中藥湯及細冰糖、鮮奶一起用果汁機打勻(留小顆粒的程度)即可。
4. 打好的中藥芋泥汁倒入大碗中﹐加入西米露略拌勻即可。
功能:補氣、補血、養肝明目、清涼利疏、生津解渴、提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大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常吃可使人面色紅潤、精神煥發,也能使面部皮膚滋潤、細嫩。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白前1錢、杏仁1錢 、枸杞2錢、茯苓1錢、洋參1錢。
食材:義大利麵半斤、腰內肉4兩、洋蔥2兩、蘑菇5顆、大蒜2粒、薑2片。
調味料:沙拉油1大匙、蠔油1大匙、蓮藕粉、胡椒少許。
調理方法: 
1.中藥用水500cc入鍋中煮15分鐘關火濾去藥渣留汁備用。
2.義大利麵用1000水煮軟後﹐撈在盤中。
3.大蒜、薑切末,蘑菇切片,洋蔥切小方塊、腰內肉切丁狀。
4.起鍋開火倒入沙拉油,加入大蒜、薑、洋蔥﹐爆香後放入豬肉、蘑菇,翻炒途中加蠔油,繼續炒5分鐘後淋入中藥汁﹐炒勻上蓋,小火煮3分鐘後用藕粉微勾芡﹐撒上胡椒﹐然後把所有食材起鍋﹐淋在煮好的麵上即完成。
 
功能:祛痰降氣止咳。痰多而咳嗽不爽,利水滲濕,健脾安神。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材:百合30g、銀杏30顆、紅棗10粒。
材料:腰內肉150g、青花椰菜1朵、紅椒1/3粒。
調味料:醬油、油1匙、鹽少許、薑2片、太白粉少許。
調理方法:
1.百合,銀杏洗淨,青花椰菜洗淨切小朵,紅椒切菱形,腰內肉切片用醬油、太白粉略醃,紅棗用水洗泡軟。 
2. 取一炒鍋,將鍋燒熱,倒入油,再加入薑片炒香後,入豬肉炒至微酥黃,以增加香味,然後加入所有材料,炒熟即可。
 
功效:溫肺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能斂肺定喘,兼化痰之功,清心潤肺、有益喘咳。是很好的養陰清肺潤燥﹐有利燥熱咳嗽的改善,保健呼吸道的藥膳。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材:杜仲5錢、黃耆5錢、當歸1錢、桂皮1錢(以上藥材用紗布袋包起來)枸杞5錢。
材料:紅面番鴨1隻切塊、老薑 100公克,高麗菜 半斤、金針菇 4兩、香菇2兩、番茄4兩。
調味料:酒1瓶、麻油2大匙、鹽適量。
調理方法:
1.高麗菜洗淨切小塊,金針菇洗淨瀝乾,老薑切片,香菇泡水備用。 
2. 紅面番鴨剁小塊,放入滾水汆燙去雜質血水,再用冷水清洗殘渣備用。 
3.取一炒鍋,將鍋燒熱,倒入麻油,再加入薑片、香菇炒香後,入鴨肉炒至鴨皮略呈捲縮狀微酥黃,以增加香味。
4.倒入1瓶米酒(或隨個人需要)及3000㏄水和藥材包及枸杞、調味料,開大火滾後小火煮約45分鐘,再加入高麗菜、金針菇、及個人喜歡的食材並調整補充水量淹過所有食材,再煮至鴨肉軟嫩即可。 
功效:調理筋骨防止骨質疏鬆、促進新陳代謝,強化末梢循環,暖身保健,延年益壽。這是一到秋冬甚佳的補品,滋腎益氣、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循環系統通暢末梢,活絡筋骨,提高免疫力。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枸杞5錢、玉竹5錢、黃耆1兩、淮山5錢、咸豐草3錢。
食材:土雞一隻﹐薑片適量。
調味料:米酒1杯、鹽少許。
調理方法:1.所有中藥材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後關火,燜20分濾去藥渣再加水至2500cc備用。
2.雞肉洗淨後切塊。
3. 鍋內加入雞肉、中藥湯汁及米酒,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繼續煮25分鐘,關火燜5分鐘,肉軟加鹽即可。
 
功能: 
有助於降低血糖,適用於風濕腰痛、糖尿病、肺結核消耗熱,煩熱口渴等病之輔助藥膳調理。
補益脾胃、呼吸系統、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利尿、明目、養顏、保肝、降壓抗衰老,也有助於促雌激素樣作用,可適度調理更年期之不適。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中藥:當歸1錢、枸杞5錢、 黃精2錢、女貞子2錢、桑椹2錢。
食材:栗子10粒、髮菜2錢、金針菇1兩、洋蔥4兩、荸薺2兩、美生菜1顆、青椒、紅椒切菱形各六片。
調味料:糖1/2小匙、蠔油2小匙、太白粉1/2小匙、油1茶匙。
調理方法:
1. 中藥加水3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後關火,燜15分濾去藥渣再加水把藥湯的量至150cc備用。
2. 栗子洗淨,金針菇切段,洋蔥切絲,荸薺切絲,髮菜先用水泡軟,清洗乾淨,瀝乾水份。
3.生菜撕開洗淨,用熱水燙熟,鋪放於大盤子上,栗子先用電鍋蒸15分鐘備用。
4.起鍋,油熱放入青紅椒蔥略炒後盛於碗中備用,然後放入洋蔥炒香炒軟再加髮菜、金針菇、荸薺及藥湯,煮滾後再加糖、蠔油、栗子,太白粉調水勾芡,然後淋在裝好美生菜的盤子上,再鋪上青.紅椒點綴即完成。
功能:補陰血,滋腎陰,適合婦女更年期綜合症,如潮熱盜汗,皮膚乾燥,頭暈目眩,心悸等早衰現象,增強免疫力功能、抗衰老、抗疲勞、增強代謝、強心等作用。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 提供>


按中醫的「五行」說,夏季是「火旺」(夏主心,夏天心火很旺)。
夏季養生對於一些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尤其是炎熱的夏季,煩躁的心情,旺盛的肝火,都會讓人焦躁不安,胃口不佳,所以要選擇清淡而滋陰;有利循環,益肺養肝腎的藥膳,來補養夏季的身體,也同時達到’冬病夏治’的異曲同工之妙。
 
中藥:白果3錢、黑棗10粒、枸杞2錢、菊花1錢。
食材:排骨1斤、豆腐1塊、洋蔥4兩、大白菜8兩、青花椰菜1大朵。
調味料:米酒、沙拉油、鹽少許。
調理方法: 
1.豆腐切塊,排骨切段汆燙備用,洋蔥切小方塊、大白菜切段、青花椰切成小朵。
2.起鍋開火倒入沙拉油,加入洋蔥爆香後放入排骨,翻炒途中加入鹽、淋上酒,繼續炒10分鐘後關火上蓋,燜著備用。
3.大白菜排在陶鍋下面,再上豆腐之後鋪上炒好的排骨,然後均勻的排上中藥材,加水淹過所有的食材,開火煮滾後關小火,再煮15分鐘之後,把青花菜排在鍋邊,上蓋關火,燜5分鐘即可食用。
功能:明目、補血、益肺氣、化痰、咳喘、止帶濁、改善尿頻、通暢血管、滋陰養顏抗衰老、能擴張微血管增加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心律不整、同時改善大腦功能、延緩老年人大腦衰老、增強記憶能力、治療老年痴呆症和腦供血不足等有保健功效,經常食用使人肌膚紅潤,精神煥發,延年益壽,是老幼皆宜的養生補品。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的食慾通常會減低,所以飲食的調配上要清淡,且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用以增加食慾,當然食物的營養亦應足夠,夏天因長時間日光的爆曬,容易造成水分的流失,引起身體電解質的不平衡,所以要注意水分和鹽的補充。
炎熱季節容易出現「苦夏」,苦夏主要是由於感受濕熱邪氣造成的,身體不適的癥狀會隨著天氣轉涼而自行減輕或消失。可以調配養生藥膳進行預防。
《素問 • 藏氣法時論》曰:“心主夏,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 ”,“ 心欲軟,急食鹹以軟之,用鹹補之,甘瀉之 ” 。
 
中藥:西洋參3錢、麥冬3錢、五味子1錢、當歸1錢、 陳皮1錢、青皮1錢、甘草1錢。
食材:美生菜、洋蔥、小黃瓜、番茄。
調味料:檸檬汁、醬油少許。
調理方法: 1.美生菜切成小塊,洋蔥切絲(略泡冰水後瀝乾)、小黃瓜切片、小番茄切對半,依序工整排在盤上。
2.中藥加水10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後關火,燜15分,放涼後濾去藥渣加入檸檬汁、醬油,然後均勻的淋入排好盤的生菜上。
功能:益氣養陰,生津止渴,振興元氣,養胃生津,清心除煩,潤肺養陰,固表止汗,寧心安神。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夏季來臨,這是一個人體力消耗很大、比較難與外界調和的季節。如何順乎自然、安度盛夏是我們每一個人關心的話題。  
夏天是萬物茂盛秀麗的季節,天氣下降,地氣上升,相互交泰,一切植物開花結果,人們應夏天氣候的調養,使機體積蓄充足的陽氣,提高體內抗病能力,人們可以晚一點睡,早些起床,不要厭惡夏天的炎熱,在精神上切忌急躁發怒,終日應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像萬物一樣既旺盛又堅實,這便是夏季的養生之道了,如果違背了這種規律,就要損傷心氣。
中藥:人參鬚5錢、黃耆1兩、麥門冬8錢、山藥4兩、枸杞8錢。
食材:土雞1隻。
調味料:米酒、鹽少許。
調理方法:1.中藥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後關火,燜15分濾去藥渣後再加水至2000cc備用。
2.雞肉切成小塊開水燙過,放入鍋中加入中藥湯、米酒、適量鹽,開火煮滾轉小火,續煮30分鐘後即可。
功能: 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養肝明目,預防感冒。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中藥:白果1兩、黃耆6錢、枸杞5錢。
食材:窩笋1斤半、鳳梨半斤、番茄2兩、大蒜2粒、嫩肉片若干。
調味料:沙拉油、鹽、蓮藕粉少許。
調理方法:1. 黃耆加水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後關火,燜15分濾去藥渣備用。
2. 窩笋刮去外皮切片備用,銀杏開水燙過,泡熱水中30分。
3.開火熱鍋入沙拉油加大蒜爆香後,加入肉片、窩笋、銀杏、枸杞、鹽拌炒略熟後,黃耆藥汁加入蓮藕粉拌勻,淋入鍋中再拌炒均勻就可起鍋,盛入盤中,番茄切半圍入盤飾,提升佳餚的美感。
功能: 
白果除含有澱粉、蛋白質、 脂肪、糖類之外,還含有維生素C、核黃素、胡蘿蔔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以及銀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營養豐富。
有祛痰、止咳、潤肺、定喘清血管、止帶濁、改善尿頻等功效。
白果本性是澀的,它有收澀作用,可以縮小便、止帶濁,對老人尿頻、小孩夜尿都有幫助,也可以收縮婦女白帶…等功效。
搭配補肝腎又名目的枸杞及黃耆補氣升陽,益衛固表,利水消腫,托瘡生肌。
是一道初夏爽口的養生藥膳。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黨參6錢、茯苓6錢、蓮子1兩、杏仁6錢、百合6錢、枸杞5錢。
食材:土雞一隻。
調味料:鹽少許。
調理方法:1. 黨參、茯苓加水10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20分後關火,燜15分濾去藥渣再加水至2000cc備用。
2. 土雞洗淨後切30塊入電鍋內鍋中,加入蓮子、杏仁、百合、枸杞、鹽、中藥湯,電鍋外鍋加水1杯,啟動電鍋即可。
功能:黨參,味甘,性微溫,具有補氣健胃之作用,其水煎液對兔子之紅血球及血色素均有提昇之作用,因此具有造血功能,並有祛痰鎮咳及降壓之作用,與人參同具有補氣作用,然而其補氣作用十分緩和。
茯苓,補脾健胃,利水滲濕,具有利尿及提昇免疫之功能,為茵類之子實體含有豐富之多糖體。蓮子性平,具有清心益腎,健脾止瀉,益腎固澀,為中藥中收斂性強壯藥。杏仁止咳下氣,適合咳嗽者之止咳,百合為白色百合花之鱗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具有潤肺、止咳、寧心安神作用。配合補中益氣之土雞,則成為一道增加食慾補脾健胃潤肺食膳,加入紅色之枸杞,增添美味顏色外,尚有滋陰、明目、養肝的效果。
這道藥膳對於冬天氣候無常,而感冒久咳拖延難癒者,是非常適合保健的燉品。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冬季是蘊藏精氣的時節,此時由於氣候寒冷,人體對能量食品與營養的要求較高,而且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相對較強,適當進補不但能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還可把滋補品中的有效成分儲存在體內,為明年開春乃至全年的健康打下基礎,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便源於此。
更因為冬季天氣較寒冷,皮膚乾燥容易乾裂,有些人會適應不良產生過敏,也有人一到冬天就造成冬季癢,費盡苦心保養還是難以改善,以適度的藥膳來保養,場有意想不到的改善結果。
潤膚排骨湯
中藥:當歸2錢、白芍2錢、川芎2錢、甘草1.5錢、防風2錢、白蒺藜2錢、荊芥2錢、何首烏2錢、黃耆3錢、生地黃2錢、生薑3錢。
食材:豬排骨2斤。
調味料:鹽少許。
調理方法:1.所有中藥材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後關火,燜20分濾去藥渣再加水至2500cc備用。
2.排骨洗淨後切塊入鍋中,加入中藥湯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鐘關火燜5分鐘,肉軟加鹽即可。
功能:益氣活血,疏風除濕。風熱內蘊、心血瘀滯,發於皮膚,遍身瘡疥搔癢。改善慢性蕁痲疹、銀屑病、慢性濕疹、皮膚搔癢症、各種瘡疹等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冬天氣溫下降,身體活動減少,人體的免疫力降低,呼吸道防禦的功能減退,病毒或細菌很容易就侵犯到肺部,引起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如感冒、肺炎、咳嗽、氣喘等疾病,另外天冷,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也容易引起心、血管的疾病,所以冬季中風、心臟病的病患特別多,就是這個緣故,因此在冬季理應注意保暖和充分的休息,並且掌握這時節好好補冬,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循環,避免天冷時手腳冰冷,另一方面身體的免疫力功能也會提高,可預防疾病的發生。
中藥材:四珍膠5錢、紅棗6粒、。
食材:栗子半斤、嫩肉2兩、香菇10朵、青江菜4兩、青椒及紅椒酌量。
調味料:太白粉、鹽、糖少許、米酒50cc。
調理方法:
1.紅棗用500cc水,先泡10分鐘,再開火煮滾後轉以小火熬20分鐘,趁熱濾去紅棗渣後加入青江菜燙熟後撈起圍在盤子四週備用。
2.加入四珍膠、栗子、嫩肉、香菇開火煮15分鐘,加入鹽、糖、青椒、紅椒,太白粉用少許水拌勻淋入食材中再拌勻後灑上米酒,起鍋入盤中即可。
功效︰強筋健骨滋養氣血,益精明目。對於骨質疏鬆及女性更年期障礙者建議經常食用,可收滋陰保健功效。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已過立冬的時節了,早晚溫差的變化越來越大,為了抵禦天氣變化造成身體的違和,適時的燉上一鍋養生藥膳,為家人及自己好好的調理一下,讓品味美食的同時增強體力,提高免疫力,達到緩解寒冷時節的天氣無常,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何首烏牛肉湯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材:何首烏3錢、枸杞5錢、黑棗5粒、當歸2錢、熟地3錢、川芎1錢、白芍2錢、黨參3錢、白朮3錢、伏苓3錢、炙甘草2錢。
食材:牛肉1斤、紅蘿蔔2兩、黑木耳及白木耳各3錢。
調味料:生薑3片、鹽少許、米酒50cc。
調理方法:1.將藥材用1200cc水,先泡10分鐘,再開火煮滾後轉以小火熬20分鐘,關火燜10分鐘,過濾取藥汁再加水至1800cc備用。
2.牛肉切塊汆燙後放入鍋中,倒入藥汁,加入所有食材及薑片、鹽、米酒50cc,入電鍋中煮(外鍋加水3杯)。
功效︰是一道氣血雙補、調和營衛的養生藥膳,增強免疫功能。用於諸病後衰弱、貧血、婦人腰痛、月經不調、血道症、產後調補、慢性胃炎、慢性肝炎、斑禿等。
食材中的黑木耳含糖、蛋白質、粗纖維、磷、鈣、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麥角甾醇、卵磷脂、鞘磷脂、黑刺菌素等。有報導黑木耳能減少血液凝塊,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木耳的植物膠質是種天然的滋補劑。木耳多糖體能中解腫瘤,並有免疫特性,癌病人在使用後,體內球蛋白顯著增加,從而增強了抗體。
 


深秋了,這個讓人多愁善感的時節,人們焦慮的指數往往會隨之升高,尤其是景氣每況愈下,加上九合一選舉政局混亂,國人情緒不安。天氣由熱轉涼,溫差變化大,容易使人感冒,有些人因代謝率低,循環差,既怕冷,又怕熱,對天氣變化很敏感,在這個季節更應注意飲食養生,燥氣是秋天的主氣,燥氣能傷人津液,使人的體液減少皮膚變得乾燥,是這個季節身體的特徵,多吃些生津潤燥的藥膳正是恰好時機。
 
 
水梨潤肺湯
中藥材:甘草2錢、小麥3錢、紅棗6顆、洋參2錢、百合2錢。
食材:水梨1顆,冰糖酌量 。
調理方法:1.將藥材用1000cc水,以小火熬20分鐘關火燜10分鐘,過濾取藥汁備用。
2.水梨清洗去除中心果核,盛入碗中加入藥汁,及適量冰糖,包上保鮮膜,入電鍋中蒸(外鍋加水1杯)。
功效︰養陰潤肺,清心安神。去痰止咳潤肺幫助消化,並對喉嚨有養護的作用。寧神安躁,紓解焦慮治療失眠。
(長白山藥膳餐廳提供)
為了確保中藥材的品質,請向合法中藥商購買。
 


秋季是萬物斂收的季節,氣候乾燥,燥氣是秋天的主氣,天地間,枯枝漫天,落葉紛飛、鳥獸亦減少活動,燥氣能傷人津液,使人的體液減少,皮膚變得乾燥,是這個季節身體的特徵,因此在這一個季節裡,以生津潤燥的藥膳,來保養身體,調整體質,預防感冒,同時預先儲備過冬能量,減少冬天的身體不適。
 
中藥:
西洋參2錢、茯苓3錢、百合3錢、枸杞3錢、紅棗5粒(去仔)。
食材:
雞腿3支,竹笙1兩,香菇5朵。
調味料:
生薑3片、米酒100cc、鹽少許。
調理方法:
1. 所有中藥材(枸杞、紅棗除外)加水15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30分後關火,燜15分後濾去藥渣再加水至1500cc備用。
2.雞腿洗淨切成15塊備用。
3.雞放入鍋內,加入竹笙、香菇、枸杞、紅棗、米酒及熬好的中藥湯汁,入鍋中煮滾後轉小火煮25分鐘,然後關火燜5分鐘,加鹽即可。
功能:
有健脾益氣,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能預防感冒,適合體虛氣弱,免疫力不佳者食用,秋季養生佳品。
(長白山藥膳餐廳提供)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
 


● 長白山養生藥膳餐廳提供 中藥:黃精5錢、當歸1錢、枸杞5錢、麥冬2錢。 食材:豬尾骨2斤、乾干貝5粒。 調味料:鹽、米酒少許 調理方法:
1. 黃精3錢、當歸1錢、枸杞5錢、麥冬2錢。加水800cc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後關火燜20分率去藥渣備用。
2.豬尾骨清理乾淨切小段、干貝一起放入陶鍋中。
3.煮好的中藥湯加水至2500cc,入陶鍋中加入開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45分鐘,(也可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2杯,或依電鍋特性增減)起鍋前加入鹽及少許米酒即可。
功效:黃精又名「太陰草」,是一種保健和治療功效兼備的傳統延緩衰老中藥,黃精因得坤土之精粹而得名,在中國一向被視為與人蔘地位同等。具有補氣養陰,健脾胃,潤心肺,益腎強筋骨…等功能,為歷代中醫名家推崇的「補陰」聖品,除藥用外,還常用於食療,因其性質平和適於久服,作為病後調養之用。麥冬味甘,具有滋陰生津,麥冬水抽出液具有提昇造血功能力作用;配合枸杞子之滋陰明目,補腎護肝;除了日常養生更年期婦女的補氣血之清熱藥膳食譜。 


貼切小叮嚀:購買中藥請到合法中藥商,安全有保障